Tuesday, July 10, 2012

古典音乐

我,
没有特好的音乐天份,
更别说是古典音乐了。

曾经我,
不爱古典音乐,
总觉得它太单调无趣,
满足不了我对音乐的欲望。

之前上《音乐欣赏课》时,
总爱打瞌睡,
希望时间快快过,
心里头只想着午餐吃什么。

令我费解的是,
我的一位朋友对古典音乐却情有独钟,
拼命地向我“推荐”古典音乐,
弹经典古典音乐给我听,
我只好无奈的“应酬” 他。

最近,
放长假了。
在家成天无所事事,
拼了老命地追回我过去错过的连戏剧,
找个借口说服自己,
看戏是传播生的一项“功课”,
除了看戏娱乐自己之余,
必须学习如何分析剧情内容及性息。

在几部的戏剧里头,
都用了这首配乐,
所已我开始留意了这一首配乐,
是一首著名的古典音乐,
但却不知什么歌名,
上网搜索了许久,
才知它叫 "Canon" (卡农),
来自Johann Pachelbel,
德国著名作曲家。

我细心地-不断重复地听这首曲子,
发现这首曲虽然只用了几个简单的曲调,
不断地重叠当中的音符,
高低音互相配合着对方,
却能谱出听而不腻的曼妙和弦。

这算是我第一首也是最爱的古典音乐吧? 

Johann Pachelbel  (1653-1706)



[人生,即使是在平淡而单调的重复中,生命的和弦却奏出永恒的迷人曲调。
虽然日复一日近乎规律性的重复,过着少起波澜的沉闷生活,但与他人的情感和心灵交会也能谱写出毫不单调的幸福人生。]

No comments: